Sunday, June 15, 2008

恩金格 恩本巴

恩金格是葡萄牙玩家一出生就知道的人物,在新手任務”拜訪城裡有威望的人物”就認識了。至於為什麼一個黑人會在里斯本,又為什麼德高望重?我想很多玩家大概想都沒想過吧!且讓狐狸揭曉…

恩金格 恩本巴 Nzinga Mvemba (1456 – 1542/1543)
知主恩的異國王子
在復活節彩蛋的任務中,斯德哥爾摩的小丑所給的提示”知主恩的異國王子“即是指恩金格恩本巴。

他的身分正是西非剛果王國的王子。在大航海時代初期,初次到達剛果的葡萄牙冒險家Diogo Cão為了使剛果王國信仰基督教,綁架了許多剛果貴族到葡萄牙(葡萄牙人老招!?)。當時的國王,也就是恩金格恩本巴的父親 Nzinga a Nkuwu 到威脅便勉強的改信基督教並且受洗,並且改名為約翰一世(João I)來顯示對葡萄牙王的尊敬。恩金格恩本巴本人則是和父親不同,是打從心裡對基督教虔誠,受洗時也接受了阿方索一世( Afonso I)的名字。約翰一世到了老年,對熱衷基督教的兒子產生了不信任感,將他管轄的省分收回並且把他驅逐出境。

運送羊皮紙

遊戲裡的恩金格恩本巴應該是正處 於被驅逐的身分,逃亡到里斯本。在這段期間,狐常常從東地中海回到里斯本時,都會在雅典接“運送羊皮紙“的二星書商人任務,將5捲羊皮紙送給他。他要這麼 多羊皮紙的原因,是因為他愛寫信。目前對剛果王國的了解,很多是由這些信件提供的。恩金格恩本巴寫了許多信給葡萄牙王曼努艾爾一世,希望葡萄牙人停止在剛果的奴隸交易行為。(雖然剛果王國自己本身有奴隸制度,但是由於葡萄牙人將黑人奴隸帶走的關係,使得剛果王國的人口減少。加上許多黑奴都是以綁架的方式獲得,剛果這方面甚至得不到買賣的金錢)

回國後的恩本巴
恩金格恩本巴在他父親死後回國,並且 藉著母親和舊部屬的力量奪回王位。當上國王的恩本巴繼續努力的在剛果王國推行基督教,並且跟葡萄牙來往密切。他將許多子女送到葡萄牙留學,自己也鑽研神 學,所以他喜歡宗教遺物啊呼呼呼。(雖然剛果王國是在西非,但是跟他學斯瓦西里語應該還不算太奇怪吧?)回國後他還是繼續寫很多的信,抱怨葡萄牙官員在剛 果的種種劣行,是個明理的國王。

恩本巴並沒有畫像留下,這是他登基後所使用的紋章.

No comments: